close

 最近,日本出現了一個新興名詞——『草食男』。就像食草動物一樣,他們友善溫和,但在婚戀關系上卻總少了些男子漢應有的主動,所以他們最大的特征就是不會積極去追求戀愛或性愛方面的事情,而喜歡保持不溫不火的步調和女孩子在一起。

   

  在我看來,所謂的『草食男子』,不僅出現在日本,放眼望去,你就會發現80、90後的男人越來越多地具備了『草食性』傾向,一場『草食化運動』似乎在全世界的男人中悄然興起。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現象,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:

  首先,飛速變化的成長環境影響了他們的性格。

  當代『草食男』從出生到現在,這短短的二三十年其實是世界變化最快的時期。因為外界變化大,所以他們對未來有著很多焦慮和不確定性,由此就缺乏了自信與激情。上一個時代的男人通常認為,凡事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所收獲,而這個時代的年輕男人就大大不同,感到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,因此也就貼上了『草食男』的基本標簽:缺乏自信,也缺乏生活激情,而這一點很容易就會反映到他們的婚姻經營上頭。

  第二,經濟壓力過大。

  這緣於過去二十年來房價、物價的飛速上漲。對一個剛開始工作的年輕男子來說,要買車買房,其實壓力是不小的。婚姻還需經濟實力的支持,所以迫於經濟壓力,他們對婚姻的態度是很好,但不需強求。

  第三,個性比較被動,既不願承擔過多責任,也不想受到太多傷害。

  『草食男』的邏輯是,如果過於積極主動地追求女性,最後可能會惹來一堆麻煩,甚至會讓自己受到無謂的傷害,所以他們就沿襲了草食性動物的本性——溫和、友善、被動、攻擊性低、沒有很大的成就動機,認為『你愛我很好,你不愛我也無所謂,我不一定需要轟轟烈烈的愛情。』很多時候你會發現,跟他們的關系總是處於『比友情多,但不及愛情』的狀態。相對於『肉食男』一旦嗅到愛情的氣息,就會積極地發動攻勢將愛情攬入懷中,『草食男』的哲學是,敵不動我不動。

  為什麼現在的剩女越來越多?我認為其實是跟現在日漸壯大的『草食男』族群有關。這些女性往往抱著『一定要被轟轟烈烈地追求,我纔有價值,纔該有所回應』的剩女哲學,而這樣的剩女周遭,通常有著一大堆『草食男』的身影,但遺憾的是,如此哲學讓他們彼此永遠不會成為親密愛人。

 

很妙的文章呀~

原來我這麼愛吃素,所自己都不知道 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glos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